郭文貴斷播事件調查出爐 美國之音解雇前普通話組主任 ◎ VOA+中央社 2018-11-30

敬請支持‧歡迎訂閱本報newsletter

美國之音解僱前普通話組主任


批評中共的中國億萬富商郭文貴接受美國之音普通話組採訪。 (2017年4月19日)
批評中共的中國億萬富商郭文貴接受美國之音普通話組採訪。(2017年4月19日)

該機構還說,獨立調查人員未發現有證據支持這家美國政府機構屈服於北京當局壓力甚至可能被一名中國間諜滲透的指稱。

美國之音台長阿曼達·貝內特(Amanda Bennett)星期四在發給員工的一封電郵中宣布了這一行動。她說,該機構“今天已將一名普通話組僱員解僱並將另一名僱員暫停職務一段時間。”

另外兩名由政府僱員工會代表的普通話組員工仍在等候有關紀律處分的決定。第五名僱員在事件發生後很快返回工作崗位。美國之音普通話組在中國每週的受眾有4千萬人。

歡迎訂閱本報newsletter

貝內特在接受采訪時以這是人事事務為由拒絕說出有關個人的身份。但是被長時間停職的普通話組主任龔小夏(Sasha Gong)證實她已被解僱,另一名管理人員張虎臣(音譯,Huchen Zhang)證實他已被暫停職務。

公開指責美國之音由於北京壓力而切斷對中國商人郭文貴(Guo Wengui)採訪的龔小夏把問題轉給了她的律師保羅·基尤納加(Paul Kiyonaga)。基尤納加說,他和龔“將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法律手段挑戰這項決定”。

基尤納加說:“VOA解僱她的這項決定對任何一位相信第一修正案、新聞操守和我國聯邦機構獨立性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冤案。”

張說,按照暫停職務的規定,他被禁止與美國之音的任何人通話。

貝內特在發送給美國之音員工的郵件中說,這項人事行動是在進行了四項獨立調查之後才採取的,調查“全都得出結論說,中斷採訪是美國之音領導層試圖落實先前已商定的新聞標準的結果。調查未發現有證據支持所謂斷播是來自中國政府、據稱由VOA內部’間諜’驅動的壓力所造成的指稱。”

其中一項調查是由美國國務院監察長辦公室在國會議員要求下展開的,另一項調查是由馬里蘭大學一名新聞學教授進行的。一名外部律師在進行了三個月的調查之後也支持管理層的立場。第四項調查是由VOA的安全部門進行的。

郭是一位現居美國的商人,他在2017年4月接受采訪時,已經因為提出了一系列有關中國高官及家人腐敗的聳動指稱而激怒了中國方面。

這次採訪事先已由普通話組廣為預告。貝內特證實中國曾試圖封殺採訪,方式是打電話給在華盛頓和北京的VOA記者,遊說他們取消採訪。中國還在採訪前夕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向郭文貴發出紅色通知,要求逮捕他。

儘管有這些警告,採訪仍在社交媒體上實況直播。但是原本預告為三個小時網絡直播的節目在進行了大約1小時20分鐘後,觀眾們看到攝像鏡頭轉向一名主持人,他用手指劃過喉嚨,屏幕然後變黑。

郭後來譴責了這一決定。他發送的推特(Twitter)說,這是“壓力來自多方”的結果,他在接受《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採訪時說,破壞直播的是中國情報部門在VOA內部的一名“聯絡人”。

VOA管理人員駁斥了這一指稱並表示,龔和她的員工已被告知把網絡直播限制在一個小時,以減少郭提出無法檢審其準確性或無法由另一方辯駁的指控的可能性。

貝內特解釋了讓採訪直播一個小時的決定。她說:“因為它已經安排好了,我們不想取消它,但是我們想把出現不專業行為的機率最小化。”管理人員說,普通話組員工被告知,他們可以把最後兩小時的採訪錄下來,以便經過適當檢審後在今後使用。

但是,基尤納加爭辯說,龔從來也沒有接到縮短採訪的命令。“事實上,VOA在採訪後不久發布的新聞稿中把切斷採訪自稱為’溝通失誤’、而不是抗命的結果。”

貝內特在接受采訪時堅稱下達了命令,而且由得獎廣播記者、馬里蘭大學廣播新聞學理查德·伊頓主任馬克·費爾德斯坦(Mark Feldstein)所進行的獨立分析也支持VOA管理層的決定。

貝內特的電郵援引費爾德斯坦的話說,普通話組未能服從指示,這是“嚴重而且前所未有地違反新聞專業精神和廣播業標準的行為。” 費爾德斯坦通過電郵證實貝內特准確地引用了他的講話,但是在與律師磋商前他拒絕進一步評論。

基尤納加星期四仍然堅稱,“只是在(中國)發起了咄咄逼人的行動禁止郭文貴發聲之後,美國之音管理層才屈服並開始試圖限制這一至關重要的採訪的長度和內容。”他形容這項決定“公然違背了VOA向全世界受眾提供強而有力、勇敢無畏的報導和信息的核心使命”。

但是,貝內特向員工發送的郵件說,國務院監察長報告得出結論認為,“對採訪郭的限製完全是基於新聞最佳實踐規範,而不是由於任何來自中國政府的壓力。”

貝內特還說,內部安全審議“未發現有證據支持”中國政府人員滲透VOA並強迫對這次採訪實行審查或將其剪短的指稱。

貝內特在採訪中被問到了這些指稱,她說,“任何時候你聽到有指稱說,某個外部大國滲透進了一家美國政府機構並指揮其行動,這都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我們對此非常重視……我們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指稱屬實。

她說,放眼未來,她希望該機構的行動“將顯示我們是專業的新聞機構,遵守最佳新聞實踐規範,不會後退,有錯會改,但如果沒錯,就會堅持自己的報導。我們期待我們的每一位員工都體現專業行為。”

郭文貴斷播事件調查出爐 美國之音解雇採訪主管

2018/11/30
美國之音去年4月直播中國流亡海外富商郭文貴(圖)的專訪時突然節目中斷,引發爭議。歷經一年多調查,美國之音29日做出處分,將參與直播的普通話組主任龔小夏解雇。(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之音去年4月直播中國流亡海外富商郭文貴(圖)的專訪時突然節目中斷,引發爭議。歷經一年多調查,美國之音29日做出處分,將參與直播的普通話組主任龔小夏解雇。(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台北30日電)美國之音去年4月直播中國流亡海外富商郭文貴的專訪時突然節目中斷,引發中共是否介入新聞自由的疑慮。歷經一年多調查後,美國之音29日做出處分,將參與直播的普通話組主任龔小夏解雇。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報導,美國之音台長班奈特(Amanda Bennett)29日在發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針對上述直播中斷事件的調查結果表示:「今天已將一名普通話組雇員解雇並將另一名雇員暫停職務一段時間。」

儘管這封信沒有提到人名。不過,已被停職一年多的普通話組主任龔小夏證實她已被解雇。

事情發生在2017年4月19日,當天美國之音已預告要網路直播3小時的節目,內容是專訪經常揭發中共政治內幕的富商郭文貴,但在進行了大約1小時20分鐘後,觀眾們看到攝像鏡頭轉向一名主持人,他用手指劃過喉嚨,螢幕瞬間變黑。

郭文貴在節目中說,他有長達40多小時和時任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的電話錄音。他過往受中國國家領導人和安全部的委託,動用自己的財力接觸海外敏感人士,包括達賴喇嘛與海外民運人士;還有中共高官暗中要求他調查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家族腐敗。

美國之音事後的聲明指出,中國政府確實對此事施壓,但「沒有對決策過程發生任何作用」,這個事件的相關決定,是由班奈特領導的高層基於「核實、平衡和公平」的新聞原則做出的。

不過,斷播引發爭議。外界質疑,一直希望封殺郭文貴的中共已經滲透到美國之音內部。龔小夏更曾撰文指出:「美國之音的領導們為了掩蓋他們屈服於中共壓力的不道德的做法,指控一線採訪記者違抗命令。」

包含龔小夏在內,參與郭文貴專訪的5人隨後被強迫行政休假,停職期間美國之音對此展開4項獨立調查。

班奈特在給員工的信中表示,4項調查得出結論都顯示,中斷採訪是美國之音領導層試圖落實新聞標準的結果。「調查未發現有證據支持所謂斷播是來自中國政府,或VOA內部存在間諜驅動壓力的指稱。」

至於被解雇的龔小夏,根據報導,其律師基尤納加(Paul Kiyonaga)說,他和龔小夏將用一切可行的法律手段挑戰這項決定。

他說,美國之音解雇龔小夏的決定,對任何一位相信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新聞操守和美國聯邦機構獨立性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冤案。

「美國之音」的預算是由美國國會出資編列,並由美國廣播理事會(Broadcasting Board of Governors)監督,以多種語言向世界各地製播節目。根據美國之音,其普通話組在中國每週的受眾有4000萬人。(編輯:張淑伶/朱建陵)1071130

本報24/7隨時更新 歡迎定閱newslette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