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指稱「韓家軍手機都被掌握」,罰60萬確定

敬請支持‧歡迎訂閱本報newsletter

2021-10-13 自由時報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中天新聞台的「新聞龍捲風」節目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播放「韓家軍手機都被掌握」等內容,主持人還附和來賓指稱,「台灣軍警情特都開始動員了」等說法,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定損害公共利益,依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裁罰中天電視60萬元,中天抗罰興訟;最高行政法院認定裁罰於法有據,判中天敗訴確定。

中天新聞於2019年6月24日的「新聞龍捲風」節目,播送「管區敲門問幾人去新竹造勢,龍介仙:韓家軍手機都被掌握」內容,連線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謝龍介提及「所有大哥大的訊號,全部被他們接收了」、「國家機器已經掌握到所有參加韓國瑜造勢的人,是哪一些人了」,而節目主持人戴立綱則附和稱「行政院這時候已經變成東廠,台灣的軍警情特都已經開始動員」、「所以網路警察把這個部分,全部抓得清清楚楚。」等內容。

NCC認為,節目製播時正值2020年總統選舉之際,卻未經過合理查證,綜觀節目內容、來賓言論和主持人說詞,已明顯指涉國家侵害人民自由,也對公共利益造成負面影響,以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規定的「事實查證」原則,裁罰中天電視60萬元。

歡迎訂閱本報newsletter

中天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主張,已盡查證義務,有網友聲稱員警登門了解要帶多少人參加韓國瑜造勢活動,且接獲謝龍介自稱有消息來源,主持人戴立綱才在節目中以疑問方式提問「所有台灣的軍警情特都已經開始動員起來了呢?」並專訪謝龍介,請他說明。

中天也指稱,謝龍介事先告知節目單位消息來源是來自檢調友人,而網友是因參加韓國瑜造勢活動疑被警方「查水表」關切,與公共利益有關,不應受罰。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中天敗訴,中天不服,提起上訴。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謝龍介僅稱消息來源是檢調友人,卻未提供具體事實供查證,中天不算是進行合理查證,而且中天記者採訪派出所後,應知悉警方是為了事先安排競選造勢活動交通規劃、疏導才查訪,竟任由來賓指稱國家機器蒐集參與造勢活動民眾的個資,主持人還附和來賓講述內容,嚴重誤導民眾造成個資、電信紀錄外洩的恐慌,損害公共利益,判裁罰於法有據。

本報24/7隨時更新 歡迎定閱newslette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