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條蘇伊士運河有譜」愚人節報導,多家媒體中計轉載還加油添醋

敬請支持‧歡迎訂閱本報newsletter

2021/04/02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日專電)英國「衛報」1日刊登「第2條蘇伊士運河有譜」的愚人節惡作劇報導,許多土耳其媒體信以為真,紛紛翻譯轉載,不但煞有介事,有的還添油加醋。

「衛報」(The Guardian)刊登「第2條蘇伊士運河?長賜輪擱淺激勵沿埃及—以色列邊界運河計畫」報導。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是假記者引述虛構消息人士創作的愚人節惡作劇,諸多土耳其媒體卻相繼中計。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就連地位崇高的英國廣播公司土耳其語網(BBC Turkce)都於1日就慎重其事地將報導譯成土耳其文,向夥伴媒體散發。

長榮海運旗下的長賜輪擱淺,造成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塞船」,歐洲和亞洲之間的關鍵貿易水道停擺一週,成為近期全球最熱門新聞之一。

英國廣播公司土耳其語網下了「第2條蘇伊士運河計畫,聯合國審核中」的天真標題。這則報導已自網頁中下架。

「自由日報」(Hurriyet)、「國民日報」(Milliyet)、「今日報」(Birgun)等土耳其媒體都刊載這則報導,內容甚至提到紅海(Red Sea)到尼羅河(Nile)間的古老通道這個替代選項,還煞有介事地稱之「法老的水道」。

就連以下這種報導內容,土耳其媒體都全文照登:「三桅小帆船可以輸運不超過28%蘇伊士運河貨運量。一旦尼羅河水位下降,駱駝隊商隨時準備出動。發言人被問到為何這種計畫依舊可行時回答,『有看到那些金字塔嗎,我們不也將它們給建造起來了?』」

「新曙光報」(Yeni Safak)2日甚至把這則新聞做到頭版,下標說,「以色列和英國繞過埃及一起行動,蘇伊士運河之戰提前引爆」。現在已經下架的報導內容說:「倘若這項計畫付諸實踐,則中國、中東和歐洲的戰略輪盤,以及12%全球海上貿易將落入入侵巴勒斯坦領土的以色列之手。」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訂閱

上述報導還說,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去年就在為連通以色列阿什杜德港(Ashdod)到埃拉特(Eilat)的蘇伊士運河替代選項而努力。

中東之眼指出,假新聞經常可以成功地讓土耳其媒體跟進,譯筆太差、專業記者流失是主要原因。不管是親政府或親反對勢力的媒體經常會無的放矢,指控崛起中的區域強權土耳其遭逢「外部勢力」或「特務」干擾,說他們試圖把土耳其給搞垮。(編輯:馮昭)1100402

本報24/7隨時更新 歡迎定閱newslette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