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將美國之音等九家美國媒體定為“外國代理人” ◎德國之聲中文網+VOA 2017-12-05

敬請支持‧歡迎訂閱本報newsletter

美國之音等媒體被俄羅斯列為”外國代理人”

一個月前,俄羅斯電視台RT在美國被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現在莫斯科予以「反擊」,將多家美國媒體列入「外國代理人」的名單。

USA Russland Radio Free Europe in Prag (picture-alliance/dpa/Sputnik/A. Vitvitsky)

(德國之聲中文網)俄羅斯宣佈9家駐俄羅斯的美國媒體為”外國代理人”,其中包括美國的對外廣播電視媒體美國之音和自由歐洲電台。俄羅斯司法部週二(12月5日)在其官方網頁上公佈了這一名單,並指這九家媒體”行使外國代理人的職能”。

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年11月簽署了備受爭議的新《媒體法》。根據該法,被認定為為”外國代理人”的媒體除了必須這一身份進行登記注冊以外,這些從國外獲取資金的媒體還必須公開其財政狀況,俄羅斯有關部門有權對其活動進行全面的瞭解。



歡迎訂閱本報newsletter

俄羅斯修訂媒體法的起因是美國方面首先採取了相應的舉動。11月初,在美國司法部出台的新規壓力下,俄羅斯國有媒體RT(原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被迫登記注冊為”外國代理人”。

該媒體被指責試圖對美國去年的總統大選施加輿論影響。克裡姆林宮否認曾試圖干預美國大選,並稱美國針對俄羅斯媒體的舉措是干涉言論自由。

Russia Today Studio (picture alliance/Z. Dzhavakhadze)俄羅斯國資媒體RT已經「中搶」

此前,俄羅斯已經通過類似的法律將外國非政府組織定為”外國代理人”,強迫其公開財政資金收支。許多非政府組織已因嚴苛的監控終止了在俄羅斯的活動。

被俄羅斯司法部列入”黑名單”的除了美國之音和自由歐洲電台,還有自由電台(RFE/RL)旗下的7家獨立的俄語及其他外語媒體。針對的主要群體除了俄語受眾,還有克裡米亞半島居民、塞爾維亞族人、北高加索地區以及韃靼斯坦的穆斯林,此外還有一家網絡電視台和一家專門對俄羅斯官員的表述作事實核查(fact-check)的網絡平台。

自由電台的台長肯特(Thomas Kent)表示,自由電台將繼續在俄羅斯的新聞工作,但預計其工作將受到”更多的限制”。

葉宣/任琛(美聯社、路透社)

俄羅斯將九家美國媒體定為“外國代理人”

  • 美國之音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月簽署新法律,授權政府可把接受海外資金的媒體機構定為“外國代理人”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月簽署新法律,授權政府可把接受海外資金的媒體機構定為“外國代理人”

俄羅斯司法部星期二將包括美國之音在內的駐俄羅斯美國媒體定為“外國代理人”。

司法部的外國代理人名單還包括自由歐洲/自由廣播電台和其它一些媒體。俄羅斯上個月警告他們可能會受到影響。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月簽署了一項新法律,授權政府把接受海外資金的媒體機構定為“外國代理人” 並予以制裁。

俄羅斯官員稱這部新法律是針對他們所稱的美國施壓俄羅斯媒體的對等反應。11月13號,美國根據一項10年前製定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將俄羅斯國家資金資助的俄羅斯RT電視台定為外國代理人。

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洪博培說,美國的這項法律是為了增加透明度,但是並不限制電視台在美國的運作。

美國國務院譴責俄羅斯的新法律,說這部法律阻礙新聞自由。

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上個月在一份聲明中說:“新的俄羅斯法律允許司法部將媒體定為外國代理人,監視或封鎖某些因特網活動。這對俄羅斯的新聞自由構成一個新威脅。 ”



本報24/7隨時更新 歡迎定閱newsletter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